我校研究成果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

正文来源:科技处    发布日期:2022-03-28 10:16:35

近日,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项目的决定。我院张忠山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《坛紫菜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》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。

“坛紫菜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”项目是在国家863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科技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,湖州师范学院、上海海洋大学与多家相关企业合作,经多年基础研究与产业化示范凝聚而成的科研成果。该项目建立了坛紫菜营养因子高效制备技术与功效评价体系、研发了坛紫菜智能化加工设备与质量控制体系、发展了坛紫菜精深加工工艺与产品创制体系,成果于2021年7月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。项目实施过程中,发表学术论文27篇,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,参编学术专著1部,授权注册商标8个,参与编制国家和行业标准5项。相关成果在多家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,实现了新产品产业化,显著提高了生态、经济和社会效益。

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每年评选一次,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于2005年批准设立。目前该奖项代表了中国轻工行业科技奖励的最高级别,具有推荐国家科技奖励资格。该奖项也一直被认为是中国轻工行业的“荣誉勋章”,表彰在我国轻工业领域的科学研究、技术创新与开发、科研成果推广和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。


上一篇:下一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