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校蚕丝绸文化科普基地入选湖州市第十批科普教育基地

正文来源:科技处    发布日期:2022-08-20 15:51:28

  2022年8月,根据《关于确定湖州市第十批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》(湖科协发﹝2022﹞32号)文件,我校蚕丝绸文化科普基地入选湖州市第十批科普教育基地。

  我校蚕丝绸文化科普基地是在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(蚕丝绸)传承基地下,专注于本地区蚕丝绸科普的基层组织。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(蚕丝绸)传承基地于2020年9月获批,依托湖州师范学院,整合和挖掘湖州乃至全国丰富的蚕丝绸文化资源,开展蚕丝绸文化的抢救发掘、整理保护、传承创新、交流传播。其中的蚕丝绸文化展示馆从2020年开始规划建设,建成面积260平方米,以祈神宜蚕、植桑养蚕、缫丝织绸、多元利用四个篇章组成,通过图文加实物的形式,展示蚕丝绸的生产过程和其中的技艺、民俗、文化。

  基地成立以来,我校已开设《中国蚕丝绸文化》等课程,同时成功创建春(秋)蚕工作坊、蚕丝绸音乐工作坊、蚕丝绸美术工作坊和刺绣传习工作坊4个师生蚕丝绸文化工作坊,并开设春(秋)蚕饲养、江南蚕俗音乐、江南蚕俗美术、刺绣传习等方面的劳动课程。我校还分别面向本科生、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成立了“大家归绣”汉服刺绣社、蚕花艺术团、丝绸旗袍礼仪队、丝路蚕花社、蚕花研学社等5个学生社团。

  为充分发挥科普基地在科普教育工作中的作用,激发学生走进蚕丝绸、关注蚕丝绸的热情,提高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养,我校积极推动蚕丝绸文化科普基地的对外开放,对外开放时间为每年4月下旬至6月中旬以及8月中上旬,对外开放场所主要有:科普长廊、桑基鱼塘、蚕室。

  接下来,蚕丝绸文化科普基地将继续依托于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(蚕丝绸)传承基地,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,加大条件保障力度,努力完善课程建设、社团建设、工作坊建设,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交流展示等工作,进一步发挥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,并为后期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。

  通讯员:章炼伟


上一篇:下一篇: